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本系碩士生參與【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】表現優異!

發布日期 2022-10-14 11:15:00

文章轉貼自 :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5123094

把台積內部課程搬過來!文藻搶進半導體南下潮,怕理化的文科生:好像不難

以外語專長聞名,文藻外語大學今年卻飄出「理工味」,不僅在台積教學多年的教授來開課,也和艾司摩爾、默克等業者合作課程。全校都是文科生,文藻如何讓學生搞懂半導體?

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碩士生湯翎坐在教室裡,心裡有些忐忑,因為她即將迎接一門從未想過要參與的課程。

台上講師來自艾司摩爾、默克(Merck)、愛德萬測試(Advantest)等半導體產業外商,以及中山大學半導體實驗室,課程內容涵蓋半導體製程和元件物理,和台積電內部課程一模一樣。

這是文藻今年新開的「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」,限制20個名額卻吸引超過50人報名,密集式課程一連5週,校長陳美華、兩位副校長施忠賢和林耀堂全程參與,顯見校方無比重視。

為什麼以外語著稱、校內只有文組科系的文藻,會開出這門以半導體為主的高科技課程?


【小檔案】文藻外語大學「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訓課程」

  • 主要人物|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施忠賢、中山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張鼎張
  • 計劃成立|2022年
  • 教學成效|引入業界和他校專家開課,助攻學生取得跨域專業
  • 創新模式|
    1.與業界積極溝通,共同培育產業所需人才
    2.向外媒合資源,為文科生量身打造半導體課程

產業南下,看見機會與憂心

契機源自半導體產業南向的洪流。封測大廠日月光持續在楠梓擴廠,台積電宣布落腳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地,英特格(Entegris)、默克、穩懋等企業也紛紛跟進,南部半導體聚落儼然成形,代表將湧入龐大的就業機會。

104人力銀行今年7月發表的「半導體人才白皮書」指出,今年第一季南部半導體廠徵才人數年增48.5%,比北部、中部成長還多。

「科技廠南下是個機會,我們就在想這波趨勢下可以做些什麼?」施忠賢向《天下》記者說明開設課程的初衷,口中說的雖是機會,語氣透露出更多的卻是隱藏其後的擔憂。

對校內全是文科生的文藻來說,半導體市場的就業機會是「看得到、吃不到」,眼見趨勢滔滔,卻不知道該如何幫學生抓住順應時代的新出路,施忠賢心裡不免緊張,「這個潮流是一種刺激,但我們還找不到定位在哪裡。」

文藻於是由副校長施忠賢、林耀堂、研發長丁信中和生涯發展中心主任黃翠玲組成4人小組,從新竹英特格到高雄路竹的默克,到處拜訪高科技廠商,也參加各式產業論壇,希望找到學校在半導體產業的定位。

 

比喻式教學,電晶體像水龍頭

在黑暗中,終於露出一線曙光。文藻動員校內主管積極尋路,果真讓他們在論壇聚會裡,尋覓到提燈指引的「領路人」: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張鼎張,同意負責文藻高科技課程「半導體製程和元件物理課」。

張鼎張在中山大學主持的「半導體奈米元件及薄膜電晶體平面顯示器實驗室」,長年和台積電、世界先進、友達、群創等半導體及面板大廠合作,價值上千萬的半導體檢測設備就放在實驗室裡,提供學生實作,具備充沛的產學資源。

「文藻的想法跟我很像。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學生找到工作,在學時期就訓練好工作所需的技能,」張鼎張說,除了教學理念一拍即合,自己實驗室裡的博士生和文藻學生也能互惠,由博士生指導進行實驗,精通外語的文藻學生則能協助英文潤稿,將實驗室論文投往國外期刊,合作無間對雙方都有助益。

 

不過大多數文藻學生已經多年未接觸理工科目,甚至不少人當年就是因不擅物理化學,才選擇語言科系,教學談何容易?

張鼎張自有一套連文組生都適用的教學法。「其實真的不難,我用比喻的方式去描述,比喻有聽懂,後面就好辦了,」張鼎張在第一堂課教的是半導體最基礎的電晶體,他形容電晶體就像電的開關,如同水龍頭是水的開關,當電晶體控制電流和電壓,就像轉動水龍頭能控制水流和水壓。

具象化的比喻,讓艱澀的電晶體瞬間變得親民,學生用生活中熟悉的水龍頭,理解其運作原理。更重要的是,張鼎張講解課程時語氣輕鬆、比喻生動,即使隔著口罩也能感受他的教學熱情,大大減少了學生的緊張感。

 

「我原本想像會很生硬,但聽完第一堂課就放鬆了,」湯翎笑說,過去因為害怕理工科才選擇文組科系,上課後才發現,「喔,好像也沒這麼困難!」

張鼎張也強調,在第一階段半導體製程的專業課程,他只安排12小時,時間雖少卻不含糊,完全比照他到台積電內部上課的標準來設計課程內容。

「我只是把學生帶過知識障礙,」他解釋,只要勾起學生興趣,學到足夠的基礎知識和觀念,就能透過自學持續累積專業知識,「我把你帶過山頭,你就海闊天空,上網查時一看都懂,就會繼續查下去,這(課程)就是敲門磚。」

 

this topic一套適用文科生的教學法,讓文藻學生不再恐懼理工科目。(黃明堂攝)

除了半導體專業知識,對產業的了解同樣重要。文藻也邀請艾司摩爾、默克、愛德萬測試等業者,開設半導體業態介紹、採購報關及團隊合作等軟實力課程,讓學生更了解半導體產業運作和人才需求。

 

對於文科生跨界搶進半導體產業,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認為,現今半導體業者求才孔急,非理工科學生也有機會進入,尤其有外語能力又具備半導體業內知識的文組學生,在半導體上下游的化學、設備自動化廠商相當吃香。

文藻上學期的高科技課程結束後,目前已有7位學生進入張鼎張的實驗室,跟著博士生持續進行半導體研究,也有上完課的五專及大學畢業生讀出興趣,決定在大學和研究所轉而攻讀理工科系。

 

this topic文藻副校長施忠賢(左)、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張鼎張(右)是文藻開辦高科技課程的推手。(黃明堂攝)

就業整合資源,老師變「製片」

文藻對學生就業產生危機感,其實並非單受半導體產業趨勢的刺激,還有近年來愈加失衡的就業市場。

「以前就業情況穩定時,老師只負責教,不用管學生出去要找什麼職業,可是現在我們需要處理,這是各大學都要面對的問題,」施忠賢坦言,校友就業情況會影響學校口碑,也會引導學弟妹的未來發展,校方必須積極因應。

他以自己任教的應用華語文系為例,系上畢業後擔任華語老師的學生,可能連四成都不到,其他人只能另謀出路。

施忠賢曾在學校附近的黃昏市場,遇到畢業生在擺攤賣襪子,「他不快樂,我也很苦惱,因為他可能會覺得浪費生命中最寶貴的4年。」

在開設高科技課程後,施忠賢體悟到,老師要能整合資源,找來業界專家擬定課程,共同培養符合產業所需的人才,就像片場裡的製片要負責找齊好演員,才能推出精彩作品。

「老師很需要這樣的概念,業界也喜歡這樣的模式,我們現在跟業界去談就順利得多,」他強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