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【歡迎報名】2022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

發布日期 2021-12-10 08:26:00

2022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

比賽辦法

一、活動目的:

本次初賽題目為「我的社區」。為鼓勵學生善用中、英能力進行對譯表達,讓學生在中、英文的使用上更為純熟,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特舉辦此競賽,邀請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,以中、英語簡介同學的社區為音檔主題參加初賽。入圍決賽的學生將可參加以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為主題的口譯大賽,競賽項目包含現場「視譯」(sight translation)及以英語表達SDGs內容做為評比項目,讓參賽同學藉此以譯交流。

 

二、參加對象:

歡迎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(含五專一年級~三年級),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在學學生,踴躍報名參加

 

三、活動日期:

初賽:2021年12月30日()前,Email競賽音檔及參賽資料至wzut2020@gmail.com

決賽:2022年3月17日()上午9:00-12:00,文藻外語大學

 

四、報名方式:

  1.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0日()前將報名表(如附件)以電子郵件寄至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陳姿吟老師活動信箱Emailwzut2020@gmail.com主旨請註明:參加2022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,3天內未收到回覆信件,請致電(07)342-6031轉6402陳姿吟老師確認。(報名表亦可至本系網站https://c033.wzu.edu.tw/下載)
  2. 聯絡人: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陳姿吟老師

TEL:(07)342-6031轉6402

E-mail:wzut2020@gmail.com

 

五、比賽規則:

  1. 參加初賽的同學請依「我的社區」為主題製作中、英文自我介紹聲音檔一份,每一聲音檔以不超過一分鐘為宜。並於2021年12月30日()前將檔案以電子郵件寄至Emailwzut2020@gmail.com,聲音檔一旦繳交後即不得更改或抽換。相關示範可參考網頁影片:
  2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sMsApJBHnE     
  3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TioLcmBAeE
  4. 2022年121日()將於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網頁與FB同步公告入圍同學名單及「SDGs」項目,以利同學準備相關主題,參加2022年3月17日()於文藻外語大學舉辦之決賽。
  5. 決賽報到時間:參賽者需於比賽當日(2022年3月17日)30分鐘前,至比賽地點報到入座,並攜帶學生證及身分證備查,逾時視為棄權。
  6. 比賽出場順序由主辦單位隨機安排。
  7. 決賽項目包括「視譯」:將抽到的英文短文以視譯的方式翻成中文。完成視譯之後,請於現場抽出「SDGs」中的一個項目,並以英文進行簡介。SDGs的項目將於2022年1月21(五)連同入圍決賽的名單,同步公告於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網頁與FB。
  8. 選方式:

A. 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學者進行評選。

B. 評分標準:

       初賽項

中文自我介紹(發音、語調、流暢度、內容) 50%

英文自我介紹(發音、語調、流暢度、用詞) 50%

       決賽項目

視譯:英譯中(正確性、流暢度、發音、穩定度)50%

以英文簡介抽到的「SDGs」:(發音、語調、肢體語言、服裝、儀態) 50%

遇有同分情形,依序以視譯、英文表達的得分高低決定名次。

 

六、獎勵辦法:

第一名:頒發獎狀、3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
第二名:頒發獎狀、2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
第三名:頒發獎狀、1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
參與競賽之同學,將獲頒參賽證書。

七、主辦單位:this topic

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、文藻外語大學文學.文化與翻譯研究中心

 

this top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