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【歡迎報名】2022 第三屆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

發布日期 2022-10-03 10:44:00

2022 第三屆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

比賽辦法

一、活動目的

本次初賽題目為「家庭教育」。為鼓勵學生善用中、英語能力進行翻譯及演說,讓學生在中、英文的使用上更為純熟,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特舉辦此競賽,邀請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,以中、英語表達對「家庭教育」的看法參加初賽。入圍決賽的學生將可參加以「108課綱19項議題」為主題的口譯大賽,競賽項目包含現場「視譯」(sight translation)及以英語演說 (English speech) 議題內容做為評比項目,讓參賽同學藉此以譯交流。

 

二、參加對象:

歡迎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(含五專一年級~三年級),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在學學生,踴躍報名參加

 

三、活動日期:

初賽:2022年10月30日(日)前,Email競賽影片檔及參賽資料至wzut2020@gmail.com。

決賽:2022年12月09日(五)上午10:00-12:00,文藻外語大學公簡廳。

 

四、報名方式:

  1. 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0日(日)前將報名表(如附件)以電子郵件寄至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邱靜芳老師活動信箱Email:wzut2020@gmail.com。主旨請註明:「參加2022第三屆文藻盃全國高中職中英翻譯大賽」,3天內未收到回覆信件,請致電(07)342-6031轉6402邱靜芳老師確認。(報名表亦可至本系網站https://c033.wzu.edu.tw/下載)
  2. 聯絡人: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邱靜芳老師  TEL:(07)342-6031轉6402或E-mailwzut2020@gmail.com

 

五、比賽規則:

  1. 參加初賽的同學請依「家庭教育」為主題,製作中、英文自我介紹影片檔各一份,每一影片檔以不超過一分鐘為宜,並於2022年10月30日(日)前將檔案以電子郵件寄至Email:wzut2020@gmail.com,影片檔一旦繳交後,即不得更改或抽換。相關示範可參考網頁影片如下

      簡短介紹-https://youtu.be/z1z75XfVuIQ

      範例參考-https://youtu.be/2i-6X4fF7-Q

  1. 2022年11月7日(一)將於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網頁與FB同步公告入圍同學名單及「108課綱19項議題」項目,以利同學準備相關主題,參加 2022 年 12 月 9 日(五)於文藻外語大學舉辦之決賽。
  2. 決賽報到時間:參賽者需於比賽當日(2022 年 12 月 9 日)30 分鐘前,至比賽地點報到入座,並攜帶學生證及身分證備查,逾時視為棄權。報到時需出示當日快篩陰性之證明(當日快篩陽性或有任何身體不適,請勿出席)。
  3. 比賽出場順序由主辦單位隨機安排。
  4. 決賽項目包括「視譯」:將抽到的英文短文以視譯的方式翻成中文。完成視譯之後,請於現場抽出 「108課綱19項議題」中的一個項目,並進行英語演說。108課綱19項議題的項目將於 2022 年 11 月 7 日(一)連同入圍決賽的名單,同步公告於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網頁與 FB
  5. 評選方式: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學者進行評選。
  • ​​​​​評分標準-初賽項目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中文自我介紹(發音、語調、流暢度、內容) 50%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英文自我介紹(發音、語調、流暢度、用詞) 50%

  •    評分標準-決賽項目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視譯:英譯中(正確性、流暢度、發音、穩定度)50%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英語演說:(發音、語調、肢體語言、服裝、儀態)50%

      ※遇有同分情形,依序以視譯、英文演說的得分高低決定名次。

 

六、獎勵辦法:

  1. 第一名:頒發獎狀、3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  2. 第二名:頒發獎狀、2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  3. 第三名:頒發獎狀、1,0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劵。
  4. 評審獎(視譯傑出獎、英語演說傑出獎):頒發獎狀、500元獎金或是等值獎品禮卷。

 

七、主辦單位:文藻外語大學翻譯系